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職場] 到對岸歷練 48名在學生實習體驗兩岸差異

今年暑假首次有來自台灣各大專院校48名就讀大學部、研究所甚至是博士班的學生,到深圳的台商企業進行47天的暑期實習。

這次活動的幕後推手是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基金會董事長陳明璋及圳台商協會會長黃明智

動機

陳明璋看到台灣經濟一直往下走,台商這幾年又加快本土化,愈來愈多原本由台幹擔任的經理人職務逐漸被陸幹所取代。才會想說要安排台灣學生,在就學階段就實地到中國大陸,實地感受大陸經濟的脈動,觀察企業實際運作與學校的教科書內容有何落差。

經過

陳明璋直到去年7月找到深圳台商協會會長黃明智,黃明智第一個反應就是「這很好啊」,隨即獲得黃明智(系統電子),莊世良(光晟玩具)、蕭金聰(亞力山卓傢俬)、蔡正富(艾美特電器)等十餘家台商支持。

連展科技總經理陳鴻儀覺得,兩岸年輕人對工作態度有著「天壤之別」。大陸新進員工學習的企圖心非常強烈,有問題會不斷發問,工作的積極性明顯高於台灣年輕人。即便是台幹與陸幹比較也有類似現象,「台幹常是出一張嘴,最後做事的還是大陸幹部」。

希望
甚至還能拓展到東南亞的越南、馬來西亞等台商較為聚集的國家。

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