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公司]葉匡時談選才與育才(note:切記事先選才多費心,多於事後艱辛育才)

任何組織的領導人都有兩項重要任務:一是選拔人才,一是培育人才

在選拔人才上,有能力的領導人自然會吸引或爭取到優秀的人才;獅子當領導人,當然會選獅 子做幹部,怎麼可能選綿羊來做部屬呢?至於培育人才方面,小獅子才有可能被培育成大獅子,綿羊是不可能被教養成獅子的。也就是說,一個人要有一定的潛力與 才性,才有可能被培育成幹練之才

  中國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曾說:「部屬的素質低,不是你(領導人)的責任;但無法提升部屬的素質,卻是你(領導人)的責任。」張瑞敏能把近乎破產的海爾轉型成為中國第一品牌公司,說明了領導人的重要。然而,無可否認的,海爾原有的幹部中,還是有一批素質不差的人才,能夠被激發出潛能。

 俗語說:「強將手下無弱兵。」強將必須先招募到優秀、有潛能的兵,然後才能培養這些兵成為強兵。許多企業投資很多資源在幹部教育訓練,但在人才甄選上卻沒有投入足夠的資源,可以說本末倒置。

本文 由 葉匡時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kuangyeh@gmail.com 發表

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