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人物]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Professor: Randy Pausch's Last Lecture(一):介紹跟心得

一場Randy Pausch (卡耐基美濃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的演講,感動了許多人。
因檢測出長出腫瘤,醫生宣告他只剩下3-6個月的生命。
在剩下不多的光陰中,他能夠作些什麼呢?這個向來幽默、樂觀的教授決定留下點什麼...

他決定給所有的朋友講一堂最後的課-- 「Last Lecture by Randy Pausch」。
在一個多小時的時光裡,跟所有的聽眾分享許多事情,包含兒時夢想、成長經歷與事業與成就等等。

在經歷的精彩人生之後,他想藉由分享他自己的故事,來激勵其他人達成自己的夢想。

關於他的背景,網路上的寫手們如 開復/ Mr.6 /OPC(↓)
都給了很詳盡的整理說明跟看法,可以先去看看他們的導讀跟介紹。

而我的推薦是:「請務必看完他演講的影片」。
相信你的收穫會比預期的多!

為方便你觀賞,我將CMU Randy lecture 官網的影片講稿連結放上來。
official lecutre page
視頻
  • Google 視頻(orbit & gv downloader 無法取得完整視頻)
  • Sina 視頻 整理於 我學網
相關部落格報導
講稿
如果真的想看清晰版可以到這邊去訂購dvd

心得:幫助自己也協助他人

看完Pausch的例子,可以思考是否仍有些未實現的夢想,等待你去實現呢?
亦或在完成自己夢想的同時,能否也幫助他人(help others)圓夢?

像是Johny Walker 圓夢計畫就是一個不錯的例子。

續篇

[人物]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Professor: Randy Pausch's Last Lecture(二):「Randy Pausch's Memorial Footbridge」

2 則留言:

OPC 提到...

CMU 真是隨時都有工程啊
當年我畢業的時候正把路邊山坡挖掉開始蓋育成中心, 現在還多了個 Gates Center

我覺得用一些小建物來紀念挺好的, 台灣的大學也應該多點這些東西, 例如傅鐘

我從你的留言連過來的 ^^

OPC

Unknown 提到...

OPC:

對阿~能夠讓學子「睹物思人,而使其精神常在」

話說回來,CMU有象徵意義的雕塑也不少嚕
像是那個一群人走向天際的塔..之類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