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創業者應鑒:【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

整理文章時發現這一段文字,
(...略)要不是這張問卷,這幾天我絕對不會思索這么多問題。就在我即將失去反省能力的時候,這張問卷狠狠地將我被過度吹捧的氣球戳破,讓我有機會面對真正 的自己。把這件事寫成文章發表在此,一方面是希望永遠給自己一個警惕,讓自己不要變成一個只會批評不會自省的人,另一方面也希望分享我的看法給讀者。被他 人視為專家是一種榮耀,但被過度吹捧絕非好事;不要在別人的贊賞中迷失了自己,也不要在別人的抨擊中喪失了自信

最后,借用老子的話做結語:「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
最後一段文字相當吸引人。該句話出自《老子.二十四章》,

原文為: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才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行,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意思是;
墊起腳尖想站得更高一些,反而站不穩;邁著大步想走得更快一些,反而走不遠;經常自我表現反而名聲大不起來,經常自我誇耀反而沒有功勞,自以為自高自大反而不能被認可並獲得尊重


以下是一些網友的評論;

Dream的評論
用“道”去衡量这些行为,可以说都是多余无用的,大家都讨厌这些行为,所以懂得规律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

天河紀監察網

【解读】“自见者”、“自是者”、“自伐者”、“自矜者”都是骄傲自大的人,他们如同“企者”和“跨者”一样,违背自然规律而妄为,这就必然走向自己的对立面。老子用通俗浅显的道理向当权者提出不可妄自尊大的忠告。

王建平

本章的主导思想提倡谦恭退让,柔弱无为的处世原则,反对自以为是的不明智做法。在本章里,老子用“企者不立,跨者不行”作比喻,说“自见”、“自我”、“ 自矜”的事情后果都是不好的,不足取的。老子认为,如果过分的强调个体的存在与价值,那么,这样的个体是不真实的,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一个 想人拼命的表现自我,只能收到相反的结果。就象踮起脚跟想站得高一些反而站不稳,迈着大步想走得快一些反而快不了。“欲速则不达”正是对老子“企者不立, 跨者不行”最好的阐释。

===

沒有留言: